義大利武漢肺炎疫情愈來愈嚴峻,目前已封城米蘭和威尼斯等。針對義大利僑民是否安排撤僑一事,外交部吳釗燮今(9)日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前受訪表示,如果有僑胞需要幫助,代表處都能協助,但目前並沒有僑胞提出相關要求。至於目前在美大利的國人有多少?吳釗燮則說,要請觀光局估算比較準確。

吳釗燮表示,目前還沒有收到美大利僑胞的協助要求,人數可能是觀光局的訊息比較準確,包機目前還沒有這個需求,會了解僑胞有沒有要撤回的狀況。

另外,針對中國官員指稱自己保護台灣,而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賽受中國6億元捐款,吳釗燮對此表示,中國代表是在2月份時於WHO說的,這部分留給台灣人評斷,世界上會有公評,而譚德賽的部分,全世界都會回應,還輪不到他來說明。

此外,俄羅斯針對台灣人也有相關的防疫措施,吳釗燮表示,台灣人現在到俄羅斯會被隔離14天,不遵守當地規定還可能被驅逐,這有點過度,所以昨天外交部也已針對俄羅斯發布橙色的旅遊警戒,避免國人去而受到麻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