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婦女節,新北市農業局長李玟指出,今日社會從農早已不是男性的專利,新北青農聯誼會內女性青農的比例高達25%,而聯誼會幹部的女性比例更是超過50%,顯示女性從農的能力絲毫不遜於男性,新北市就有多位優秀的女性青農各闢一片天,勤奮精神及創新想法都很值得效法。

李玟舉例,孫霞是三峽區「昌輝養蜂場」女青農,堅持品質且只賣國產純蜜,絕不添加進口蜂蜜混充,因此她的龍眼蜜、玉荷包蜜以及百花蜜均深獲市場好評,更獲得106年全國國產龍眼蜜評鑑頭等獎。

孫霞笑說,養蜂人就像是遊牧民族,隨著花季帶著蜜蜂「孩子」到桃園、高雄甚至台南採蜜,還得忍受長年帶著面紗以及被蜜蜂螫刺,非常辛苦,但孫霞認為「歡喜做,甘願受」,未來會繼續出產優質蜂蜜。

農業局農漁會輔導科長簡明雄也舉例,,青農顏姿琳與丈夫在八里經營「桃樂絲森林農場」,以有機農法栽種聞名全臺的八里文旦柚,除了美味的柚子,顏姿琳還研發出超過90種柚子產品,例如柚子糖、柚子冰棒、柚子盥洗用具等,是桃樂絲森林農場的主打特色。農場提供各種不同體驗活動,包括彩繪柚子陶鈴、手工香皂DIY及手拉坯教學等,還有森林步道與各種動植物可觀賞,非常適合周末假日全家大小一同出遊。

此外,淡水區「牛埔有機農場」女青農盧苡甄是新北青農聯誼會有機組組長,有多年栽培有機蔬菜經驗。盧苡甄表示,種植以盡量不違反大自然氣候為原則,利用淡水多雨及低溫的氣候種植香甜的蘿蔔及高麗菜;她也嘗試各種獨特的生產方式,例如用牛奶灌溉蜜棗,種出的蜜棗比平常更大更甜。

盧苡甄也在通路下足苦心,除了在各大市集擺攤銷售,也透過FB 粉絲專頁經營網路通路,提供團購宅配服務,目前更積極研發醃蘿蔔、果醬等加工品,未來將推出更多優質農產品。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去年度「新北市新農民輔導計畫」已輔導約40 位優秀女青農,今年將將持續挹注資源輔導青農,讓女性青農能更善用女性特質,發展出更有活力、創造力的農業,也歡迎各界多支持新北青農」,相關產品可上農場臉書粉專查詢。

青農顏姿琳與丈夫在八里經營「桃樂絲森林農場」,產銷有機柚子及相關產品。    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八里「桃樂絲森林農場」有多種不同的體驗活動。   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新北青農聯誼會有機組組長盧苡甄,向學童分享從農經驗、有機蔬菜種植心得。   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