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婦女節,新北市政府6日婦女節前夕成立「婦女及中高齡職場續航中心」,宣告職場續航中心再升級,未來將結合跨局處資源,提供好就業、好托幼、好托老及好頭家等整合性服務,以新北市民的「職涯好厝邊」為定位,全方位支持婦女及中高齡者照顧不離職!

市長侯友宜主持揭牌儀式時表示,台灣婦女的勞參率只有51.1%,低於美、日、韓等國,希望續航中心幫助婦女重返職場、安心就業,並呼籲企業與政府攜手共創良善就業環境。

「政府有責任照顧社會。」侯友宜指出,台灣婦女投入職場遠低於其他國家,又因婚育及照顧等因素,導致勞參率隨年齡增長而下降,為了讓婦女在職場有良好就業環境,新北市積極整合工作與家庭兩大支持系統,協助婦女安心照顧、延續職涯,同時呼籲企業與政府並肩作戰,像是在企業內部成立托育、托老中心等,打造婦女安心就業好環境。

勞動部常務次長林三貴表示,台灣已是高齡化社會,預計119年時勞動力人口將比現在減少200萬人,勞動力再開發及協助現有勞動人口續留職場,都是迫切的課題,非常樂見新北不但提前預應,更結合不同局處資源提供服務。

勞工局長陳瑞嘉表示,「新北市婦女及中高齡者職場續航中心」定位為新北市民的「職涯好厝邊」,提供就業、托幼、托老、求職等整合性服務,服務對象從中高齡長者擴大至育齡婦女,並整合企業托育、公共托育、幼兒園公共化及長期照顧資源,服務項目與服務能量更加倍。

參與「職場婦女續航試辦計畫」的陳小姐分享經驗表示,在續航中心的協助下,順利在嬰留職停薪結束後,將寶寶送至新北市公共托嬰中心,安心返回職場。功學社協理宋思齊也分享企業自辦幼兒園、提供子女教育津貼及員工宿舍等措施,讓員工安心上班,提高工作效率,他也鼓勵更多企業建立員工照顧支持制度,讓員工續留職場。

勞工局說,目前續航中心支持企業提供員工顧家好措施成為「顧家好企業」,已有60家企業加入,民眾或企業如有需求,可撥打新北市婦女及中高齡者職場續航中心服務專線02-2251-1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