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婦女節,新北市政府水利局特別感謝局內所有女性對工作及家庭的付出及努力,特別是從事水利基礎工程建設的女性工程師們,除了讓原本生硬的工程本體注入一股穩定、柔軟的力量,做事更不讓鬚眉,就算風吹日曬、鑽下水道巡檢彷如「忍者龜」一般,也不喊累。

新北市水利局長宋德仁說,水利局的業務主要是管理新北市防洪設施、推動排水、污水建設及整頓河岸親水空間,為市民創造「無髒亂、無水患」的新環境,以及適時地打造河濱公園並且結合市街及市區排水道自行車道,提供新北市民更好的綠生活圈,造就宜居城市。

他說,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優秀女性同仁加入水利局,女性堅韌、細心、親和的特質,能夠有效的替團隊加分。舉例來說,污水下水道計劃科股長簡鈺晴,負責新北市轄內污水下水道建設相關規劃、設計業務,細心了解各案情形,並與不同單位及民眾溝通協調,讓後續的工程施作更加順暢。

「女性的工作,不比男性輕鬆,就算鑽下水道探勘,好像當『忍者龜』一般,也都照樣鑽進去。」宋德仁也說,例如擔任雨水下水道工程科正工程司游蕙綾,負責轄內市區排水路管理及改善設計工作,大雨後除就基本設施檢查外,第一時間耐心、誠懇的與受災民眾溝通了解各積水區域成因,研擬後續改善方案,持續不斷的提升新北防洪效能。

此外,身材嬌小的污水下水道工程科正工程司姜佩君,是新北市轄內污水下水道接管的重要功臣,需與民眾協調、說明,包含違建拆除、施工協調等,提高污水接管率,維護環境衛生,提高市民生活水準。

宋德仁說,水利女力溫和堅韌守護新北市水環境,建構優質安心生活圈,讓市民安居樂業,他感謝女性夥伴的付出,新北市有「妳」真好。

污工科正工程司姜佩君是新北市轄內污水下水道接管的重要功臣,需與民眾協調、說明,包含違建拆除、施工協調。    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污計科股長簡鈺晴 (圖左)負責新北市轄內污水下水道建設相關規劃、設計業務。   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