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補選結果昨日出爐,立委江啟臣以超過68%的得票率大勝前台北市長郝龍斌,當選新任黨主席,且隨著黨內中常委新名單出爐,中生代接班態勢逐漸顯現。然而,前立委邱毅9日在臉書反酸國民黨作為一個百年政黨,黨員只剩下三十幾萬,投票率更只有35%,令人不勝唏噓,邱毅更劍指江啓臣僅得到8萬票,「這樣的黨主席既沒有代表性,更不會有什麼威望,當然談不上任何期待了!」

邱毅指出,江啓臣出身台中地方望族,是客家大老劉盛良的女婿,所以得到馬金的破格拔擢,很年輕就莫名其妙地幹了新聞局長,任內鬧了很多笑話,但金溥聰還是力挺他。

邱毅認為,江啓臣是親美派,但美國重視朱立倫的程度遠超過他,邱透露,自己過去一段時間曾和江啓臣同時擔任台灣經濟研究院董事,江上任後一定比吳敦義更加「親美遠中」,這是百分之百可以確定的。

邱毅又表示,美國已經把籌碼都壓在蔡英文身上,江啓臣雖然一心想親美,美國卻看不上他,再加上江啓臣比較媚俗,會比吳敦義更走上「獨台化」,因此「國共關係」不可能回暖。江啓臣的「親美遠中」可能會兩頭落空,把國民黨帶入更困窘的局面。

邱毅認為,江啓臣確實比較年輕,但他是權貴二代,想法還是沈浸在「權貴的醬缸」,根本不是真正的「世代交替」。他擔任黨主席後,國民黨提拔的年輕人還是「權貴後代」,缺乏背景的年輕人仍然是「進階無望」。

此外,邱毅稱,江啓臣是本省人,但本省人不等於「本土化」。江啓臣所代表的「本土」是地方派系的本土、權貴世家的本土,過去與掌權者有千絲萬縷的本土。這種本土與真真正正的本土是有距離,甚至是相互排斥的。所以,有人猜想國民黨能爭取到本土支持,恐怕也是天方夜譚的幻想而已。

至於江啓臣是否能改革黨內的買辦文化嗎,邱毅強調,這點是肯定的,但倒不是因為黨高層嚴禁買辦。很多人反對買辦,只是不服氣買辦權被某些人壟斷,並不是真的反對買辦。不過,今後國民黨內的買辦一定式微,因為大陸官方不再買國民黨的帳,買辦的活動空間大大被壓縮。

對於郝龍斌的慘敗,邱毅分析原因有四:一是韓粉認為郝曾支持郭台銘,所以全力挺江。二是郝太老,也沒得到馬金系統支持。三是吳敦義討厭郝,吳系人馬全力拱江。四是郝刻意凸顯「嗆中」,弄得黃復興黨部也反對他。

最後,邱毅研判,在此次大敗後,郝龍斌大概得淡出政壇,江啓臣雖表面上贏了,但很難為國民黨開創出新局,兩岸關係裡國民黨的角色式微。在疫情結束後,大陸的對台政策會趨於強硬,國民黨原扮演的剎車皮功能沒了,該輪到蔡英文「一個頭兩個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