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委員江啟臣以多數得票勝出,當選了國民黨主席。批評者認為他只是一個補選的過渡主席,成不了事;然而,老百姓哪管這麼多,從今天開始國民黨的興與衰、強與弱、滅亡或再生就與他有了直接的連接,他也必須當起了國民黨能否走滿第二個百年的重責大任。

縱然投票率不高,江啟臣與郝龍斌得票的差距明確顯示國民黨的忠誠支持者對於老天王們自以為是,動輒干政下指導棋的不滿,也代表了黨員殷切期盼黨內加速世代革新,誠如江啟臣自解的這是國民黨選民對於國民黨世代傳承投下的重要一票。

選民要求世代傳承的意義是要求國民黨整個思想轉變,目標重擬,而不是要求只是換個比較年輕的黨領導人即滿足,人民要求的不僅是黨的新思想、新觀念,更重要的是「新行動」。黨要真正的行動親民、勤奮愛民,不能只是說一套、做一套。更重要的江啟臣領導的這個新台灣國民黨更要做到四個勇敢。

  • 勇敢地做一個有魄力改革的黨主席。江主席必須秉棄自己是個過渡的補選黨主席的選擇,真正的採取大刀闊斧的行動改革黨務,割除黨腫瘤,重建國民黨的自主性,千萬不可只是把自己當作維持黨生存的葉克膜。決定國民黨走向太平間還是留在加護病房的是選民,不是國民黨自己。選民不會管黨主席是誰,大家要的是黨知道怎麼改變,怎麼做事,再決定是否要繼續支持這個政黨。
  • 勇敢的反共不反中,真正的維護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過去幾年國共兩黨關係融洽,許多國民黨幹部階層在大陸有深切的利益,所謂拿人家的手短,吃人家的嘴,以至於對大陸的態度是親中又不反共,完全忘記了過去國民黨退到台灣的原因,也故意迴避他們先輩過去被共產黨欺壓而被迫退守台灣的屈辱,對於共產黨處處欺壓人民的行動不敢斥責批評,對於香港人民反送中的立場不敢支持,對於中共在國際社會處處孤立台灣的行動也不敢勇敢駁斥,讓國人認為國民黨親中媚共,自然在去年香港事件中轉而支持民進黨,嫌棄國民黨。
  • 勇敢的當個接地氣的在野黨。國民黨在野了,如果不努力改革,四年後要再拿回中央政權也屬不易,國民黨不要自每天幻想自己快要班師回朝,白馬入京城了;國民黨要好好地當個接地氣的在野黨,如果不能接地氣,不能做好在野黨,人民還是不會支持國民黨重新當執政黨的。國民黨還有15席縣市長以及多數基層民意代表的優勢,江主席應該好好整合這些黨員的力量,當個好的地方執政黨,展現勤政親民的能力,國民黨才有重新出頭天的一日。
  • 當個沒有一黨之私的黨主席。國民黨會從縣市長選舉獲得龍捲風式的勝利立即嚐到總統大選與立法委員選舉墜樓式的敗選主因就在於少數人的一己之私,尤其只想從擔任黨的領導人中牟取個人權位以及好處,凡事只替自己想,重製黨內隱然浮現分裂危機,各派系頭頭同床異夢,種下敗選主因,未來的主席如果再把黨的理想甩在一邊,只想到自己的未來,那國民黨真的沒有了明天。

國民黨的未來在哪?就在於能夠落實知行合一的理想,不要只是說一套、做一套,要真正讓人民有感,這樣才會有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