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協會先前為了爭取更多補助,高層爆發互灌人頭會員,長期壟斷台灣體壇...等醜聞,雖然這些官員最後被判刑,卻被外界質疑有刑責過輕的嫌疑,對此,立委林昶佐今(7)日不禁痛批,「邪會」灌人頭就是為了操控選舉,他也強調這件事絕不能避重就輕!

林昶佐今天透過臉書指出,2016年羽球球后戴資穎因為尺寸不合沒有穿羽協提供的鞋子而恐遭懲處,同年四屆奧運射擊國手林怡君、排球「光頭神舉」黃培閎也因為體制問題先後宣布退出國家隊,單項運動協會爭議不斷,長期壟斷的舊勢力被民眾譏為「邪會」,改革聲浪促使「國民體育法」在2017年修法通過,國體法第38條也要求各單項體協必須在2018年3月20日前完成改選。

林昶佐透露,在改選過程中,包括前棒球協會理事陳太正、前足球協會秘書長陳威任、羽球協會秘書長李侑龍、網球協會秘書長劉中興、前游泳協會理事長許東雄等人為了把持協會,主導理監事改選,違法蒐集、交換民眾個資,互灌人頭會員,遭檢方調查,雖然台北地方法院日前判決被告等人有期徒刑5到6個月,但均可緩刑3到4年不等。

針對體協的判決,林昶佐提到,姑且不論量刑有無過輕的疑慮,遺憾的是,法院採信被告等人供稱在預報名階段灌入大量人頭資料,是為了幫協會爭取更多補助,並不是意圖影響理監事選舉結果的辯詞,且判決忽略了在預報名階段灌入大量人頭會員的行為,讓許多有意參與選舉的民眾質疑程序遭受舊有勢力控制操弄,對於選舉的公平失去信心,進而打消繳費參與選舉的念頭,繼續把持協會才是這些舊勢力灌人頭的目的,這種行為對體育改革是一大打擊!

林昶佐強調,體育協會的公開透明,保障選手的權益,是他的政見之一,同時他也會推動國體法的修正,只是法律通過後才是改革的開始,他將繼續要求教育部與體育署負起行政監督之責,一定要讓體育改革持續的往前進行,落實更透明的體育制度,選手才能受到妥善照顧安心比賽贏得好成績。

林昶佐稍早透過臉書描述體協爭議,並向大眾保證,他將繼續要求教育部與體育署負起行政監督之責,讓體育改革持續的往前進行。   圖:翻攝自林昶佐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