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籍音樂家來台演出返國後確診新冠肺炎,引發藝文場館環境安全問題,台中市文化局表示,除了自辦的藝術節慶例如台中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兒童藝術節等系列活動已延期或取消辦理活動,同時針對爵士音樂節等大型藝文活動,也在標案中增列環境規劃。

文化局指出,環境規劃包括現場動線規劃與疑似個案暫時隔離或安置空間,醫療支援,醫療專業人員進駐協助提供集會活動現場醫療初步評估或護理,掌握鄰近醫療資源等規範,全力守護民眾和工作人員的健康安全。

台中市政府自2月28日將疫情指揮中心升格為一級開設,文化局所屬的演藝場館、圖書館等也進行超前部署並加強整備各項防疫工作,同時延後或取消文化局自辦的藝文活動,也針對民間團體借用場地辦理活動加強防疫輔導措施,避免群聚感染,讓民眾在疫情期間也能安心參與藝文活動。

文化局指出,文化局所屬的文化中心、圖書館等館舍第一線面對洽公民眾之服務人員及志工,均配戴口罩;館舍入口處備妥額溫槍、乾洗手,為入館民眾量測額溫;電梯、廁所等加強定時消毒清潔,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加強辦公環境、演藝廳及洗手間等每日清潔、消毒作業。

文化局表示,不僅是政府舉辦的活動以身作則、防疫抗戰,針對民間團體借用館舍場地辦理活動,文化局也會輔導團體加強防疫措施,避免群聚感染,針對有疑慮的公眾集會等表演活動,也協助安排延期或取消。如有民間團體邀演國際表演團隊,文化局也依循文化部的建議,若國際演出者來自旅遊警示區者將謹慎評估是否避免,並確實掌握邀演者旅遊史紀錄及健康情形填報,積極防疫,全方位保護市民安全。

針對藝文活動和產業發展受疫情影響,文化部提出短期紓困11億元及後續振興措施4億元的方案,臺中市政府文化局將積極爭取,期能與中央共同合作,減少疫情衝擊、協助藝文產業,陪伴藝文產業及藝文工作者度過難關。

文化局辦公空間全面防疫。   圖:台中市文化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