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嚴峻,目前台灣已有45例確診案例,且有8例來自院內感染,勤洗手、保持適當距離、進入醫療院所要戴口罩已成為眾所皆知的預防措施,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日前表示,接下來要面對的挑戰,是可能陪病的病人帶給家屬後進入到社區,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也提醒「這四類人」,應該更謹慎地做好自我管理,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第一類: 已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但不需住院只需在家治療者

台大公衛院院長詹長權表示,除了就醫需求之外都必須待在家裡不可外出,如工作、上學、到公共場所、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計程車等,且待在家裡要跟其他的家人盡可能分開,住不同的房間、使用個別的衛浴。

也要記得一定要戴上口罩,咳嗽、打噴嚏需用衛生紙摀住口鼻,使用過的衛生紙必須丟進垃圾桶且儘快丟棄,如果手不髒可以用酒精洗手液洗手,沒有洗過的手不可以接觸到眼鼻口,在家也要記得不可以跟別人共有盤子、水杯等器具,用過之後也要記得用肥皂水立刻洗乾淨。

第二類: 正在被評估是否已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但不需住院只需在家治療者

詹長權表示,第二類人與第一類人的預防措施相同,一定要好好監控自己的症狀,在病情惡化時(例如呼吸困難、身體狀況惡化)要立即就醫,且就醫前需告訴醫護人員你是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

第三類: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家人及其照顧者

詹長權表示,跟病人同住的人數要越少越好。如果家人沒辦法,住在同一房子內也不要同房、不要共用衛浴並避免訪客,也要記得避免跟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等共處一室。

要確認跟病人共用的空間有好的通風,天氣許可下應該要打開窗戶, 接觸病人或接觸病人的血液、體液、分泌物如汗水、口水、痰、鼻涕、嘔吐物、尿液或是腹瀉物時,必須戴口罩、穿可拋棄式的防護衣、戴手套,可拋棄式的防護裝備使用後就要丟掉,脫卸防護設施之後要馬上洗手。

家中常接觸的表面像是桌面、門把、浴室、廁所、電話等要每天清潔,有血液、體液或其他分泌物污染的桌面也要清潔乾淨,清潔時要用有效的清潔劑,施用時要穿圍裙保護自己且室內保持通風,整理骯髒物品時要戴可拋棄式的手套,整理完要洗手而且可能的話用較高的溫度清洗、烘乾。

第四類:與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有密切接觸者

詹長權表示,第四類人需要監控你的健康狀態,每天要量兩次體溫,如果有發燒、咳嗽、呼吸急促或呼吸困難,或是身體疼痛、頭痛、腹瀉等症狀,要立即打給醫護人員,並告知和已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或正在被評估的病人有密切接觸,若無上述狀況,則14天後就可以恢復正常生活、外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