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漢肺炎確診人數已破8萬,疫情火燒眉頭之際,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今(6)日採電視電話形式召開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會議,對疫情防控僅交代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堅決克服,全程聚焦在要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對52個未摘帽貧困縣和1113個貧困村實施掛牌督戰,啃下最後的硬骨頭。

新華社報導,習近平今天指出,到2020年現行標準下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是黨中央向全國人民作出的鄭重承諾,「必須如期實現」。脫貧攻堅戰不是輕輕鬆鬆一衝鋒就能打贏,這是一場硬仗,越到最後越要緊繃這根弦,不能停頓、不能大意、不能放鬆。

他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堅決克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堅決完成這項對中華民族、對人類都具有重大意義的偉業。

在防疫與脫貧的策略取捨,習近平指出,要落實分區分級精準防控策略,努力克服疫情影響。疫情嚴重地區,在重點作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可以創新工作方式,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沒有疫情或疫情較輕的地區,要集中精力加快推進脫貧攻堅。

習近平說,在脫貧重點地區上,要繼續聚焦「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瞄準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狠抓政策落實;對52個未摘帽貧困縣和1113個貧困村實施掛牌督戰。「三區三州」指的是,西藏、新疆南疆4個地州、川滇甘青4省藏區,以及甘肅臨夏回族自治州、四川涼山彝族自治州和雲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

他指出,在過渡期內,要嚴格落實「摘帽不摘責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幫扶、摘帽不摘監管」的要求,主要政策措施不能急煞車,駐村工作隊不能撤;對脫貧不穩定戶、邊緣易致貧戶以及因疫情或其他原因收入驟減或支出驟增戶加強監測,提前採取針對性的幫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