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中國社群平台微信直播平台YY上,武漢肺炎疫情負面與批評習近平的相關關鍵字詞全被封鎖;使用了,搜尋到的,也皆為正面訊息。總部位於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的「公民實驗室」(Citizen Lab)近來發現,隨著疫情愈惡化,封鎖的字詞就愈多,目前初估已有上百個之多。

根據英國《BBC》報導,公民實驗室日前發表一份名為《遭審查的傳染病》的報告,揭發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中國大陸已展開網路嚴格審查的機制,從微信與YY的搜尋使用實際情形,即可得知。

該研究團隊發現,1月1日至31日,微信審查了132個關鍵詞組合。另外,2月1日至15日這兩周,則增加了384個新關鍵詞。

受審查的關鍵詞包括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新冠肺炎的事實資訊、政府的流行疾病政策的參考資料、有關中港台疫情爆發的回應,以及最早對外發出疫情警訊的醫師李文亮等字句。

網民想要突破審查,採用組合字詞,也別想闖關,包括「疫情 顏色革命 李文亮」、「聲音 人傳人 李文亮」、「冠狀病毒 人傳人 李文亮」、「中國共產黨 最大的威脅 這個時代」、「共產黨 肺炎 表現 統治」與「地方官 疫情 中央 隱瞞」等詞組,也都會遭到封鎖。

直播平台YY比微信更早採取審查制度,2019年12月31日已將45個關鍵字列入審查清單中,如「武漢不明肺炎」及「武漢海鮮市場」等。

不過,隨著疫情持續發展,前述兩個平台已不再審查某些關鍵字詞,目前也無法確定未來有哪些關鍵字會持續受到審查。公民實驗室補充說,中國的審查制度是民間「自律」,公司必須對其平台上的言論內容負責。

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研究員潘嘉偉(Patrick Poon)表示,審查如此大範圍的關鍵詞,就連不敏感的字也包括在內,讓人感到震驚。「這顯示中共當局對超出官方論述的討論有多麼惶恐,控制了社會並剝奪公民獲取信息及言論自由的權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