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今(6)日下午主持北市府因應2019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小組第17次應變會議,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目前台北市的防疫旅館詢問度非常高,有許多縣市和旅宿業者都希望能夠了解相關的細節和做法,因此觀傳局會公布多達百頁的防疫旅館SOP手冊,分享北市經驗。 

記者詢問臺北市防疫旅館會有一般旅客會混進來的狀況嗎?黃珊珊表示,防疫旅館一直以來是一個演進的狀況,有很多旅館都來詢問相關細節,到目前為止,市府對防疫旅館的要求,一定是單獨樓層,這個樓層不會有散客,「如果樓層有接待散客,無法做到分層分管的話,原則上它(防疫旅館)就不會接散客。」 

黃珊珊表示,目前外縣市向台北市政府求助的狀況很多,因為很多地方政府沒有防疫旅館,希望轉介到台北,之前是國外回來的學生,現在則是有外商公司來拜託找防疫旅館,提供給從國外來的同仁居住。 

黃珊珊強調,防疫旅館一定是做到分層分流,相關的清潔衛生旅館會備好用品,讓住宿者自己在房間裡處理,同時館方也會提供住客一次性使用的毛巾。不少旅客都非常感謝這些防疫旅館,還寫了很多卡片致謝,因為在一般旅館可能沒辦法得到這麼多的照顧,反而因為有這樣的狀況,得到適當的照顧。 

黃珊珊強調,台北市的防疫旅館有2個重要條件,第一是旅館裡不能有地毯,第二是該旅館的員工一定要全部同意館方接這樣的客人,在這2個前提下,市府才會幫他們轉介,「目前市府還是在做媒合,但是如果說中間有員工有意見,我們就不會幫他們轉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