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美國眾議院日前以壓倒性票數表決通過「台北法案」後,美國眾議員蒂普頓(Scott Tipton, R-CO)及斯科特(David Scott, D-GA)提出《2020台灣公平雇傭法》,要求美國財政部長應支持台灣公民在國際金融組織擁有平等受雇的權利,該案已於2月28日交予美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進行審議。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6)天下午回應指出,將密切關注該法案的後續發展,以確保我國人在國際組織不因國籍受到歧視,擁有平等受僱的權利。

去年底外電曾報導,總部位於華府的世界銀行(World Bank)傳出要求現任及可能被雇用的台籍員工,須出示中國護照才能保住工作或被錄用,經媒體批露後,世銀對外表示,「已採取行動修正這項原則」。

而美國眾議員蒂普頓和斯科特所提出的《2020台灣公平雇傭法》就是為了協助台灣人在國際組織能有公平受雇的機會,並要求美國行政部門就所採取的作為向國會提交年度報告;並指出台灣民主與法治政府能促進國際金融組織活力,並替其帶來相關經驗。該法案具體要求美國財政部長應指示各國際機構的美國執行董事替台灣發聲,以確保並未因國籍而受到組織不平等的雇用對待。

歐江安表示,外交部已注及《2020台灣公平雇傭法》(Employment Fairness for Taiwan Act of 2020),並誠摯感謝美國國會不分黨派以具體行動展現對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支持。我方將密切關注此項法案的後續發展,以務實態度與美方立法及行政部門密切合作,以確保我國人在國際組織不因國籍受到歧視,擁有平等受僱的權利,並以專業貢獻所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