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眾議院4日以「415票同意、0票反對」表決通過台北法案,未來台美夥伴關係會更鞏固。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6日)在立法院備詢時指出,眾議院能代表美國民意,而唯有自助,才能人助,只要自己有實力,才能在世界有一席之地;外交部長吳釗燮則說,國際上支持台灣的越來越多,這代表台灣努力被看到,也肯定台灣過去四年所做的事情。

蘇貞昌今率各部會首長列席進行施政方針及施政報告,並備詢。民進黨立委賴惠員在質詢時,肯定台北法案通過後,台美關係的大突破,她說,讓人振奮的是,美國強力支持台灣、用行動支持台灣,讓我們有自信,能反制中共壓縮空間、讓台灣鞏固外交。

賴惠員指出,美國在高度共識下通過台北法案,顯然是台美關係很大突破,中國國台辦卻「氣噗噗」說美國挑撥兩岸事端,還說民進黨破壞兩岸和諧,並詢問「如何把握好的機會,推動台灣參與國際事務、擴大跟其他國家夥伴外交關係?」

吳釗燮答覆,國際上支持台灣的越來越多,這代表台灣努力被看到,也肯定台灣過去四年所做的事情,因此支持台灣的法案,一個一個通過、力道越來越強。他說,國際社會看到台灣因中國因素無法參與國際組織,但台灣在國際上好的表現,受到很多國家肯定,包含美國政府、國會、美國政策社群。

蘇貞昌說,美國眾議院代表民意,現在以高票數通過台北法案,可以看出美國的民意,這是一連串對台友善法案,現在又一個新的,且不只這一個。

不只如此,蘇指出,這次還有很多國家,包含友邦、沒有邦交但仗義執言的國家,在WHO替台灣發聲,可見中國對台無理打壓封鎖,讓對台灣友善國家覺得,不能讓台灣孤單,事實上,台灣沒進入國際組織,對世界也是傷害、可惜的,這是靠我們實力得到支持。

蘇貞昌強調,未來我們表現更好,如防疫,讓大家刮目相看,支持台灣的國家就會更多,更覺得台灣重要,另外個是,台灣表現的是替世界和平做出貢獻、替地區和平做努力,世界對我們友善國家就會更多。

蘇貞昌提及,唯有自助,才能人助,只要自己有實力,才能在世界有一席之地,他也呼籲,朝野一致對外,例如立法院朝野日前快速通過聲明,籲讓台灣加入WHO就是很好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