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漢肺炎疫情衝擊產業,行政院編列20億元振興抵用券,盼疫情緩和後能振興消費。對於相關細節何時公布,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6日)在立法院備詢指出,各部會施行細節預計下禮拜可以出爐,相信這次振興抵用券會做得更好,並批評馬政府舉債800多億元發放消費券,無法刺激消費,是最不好示範。

經濟部研議的振興抵用券,共有五大執行方向,包含不限異地消費、針對4大領域(餐飲、夜市、商圈與藝文)、面額落在600元到800元,並採電子與實體兩種方式進行、綁定國旅、預計在疫情趨緩後的半年到一年發行。

蘇貞昌今天繼續到立法院進行施政總質詢,民進黨立委賴惠員關注振興消費券相關細節。蘇貞昌答覆說,現在特別條例母法通過後快速執法,預算通過後會盡速執行;他說,旅館住宿業受到疫情衝擊,政府為鼓勵民眾住宿附帶抵用券,民眾住旅館可拿到抵用券,抵用券以雨露均霑、立竿見影為原則,各部會列管項目都會仔細規劃,預算通過後各部會都會推出抵用券刺激消費。

賴惠員憂心,先前夜市抵用券推動過程不是很順利,回收率僅67%,盼振興抵用券不要重蹈覆轍。蘇貞昌則說,去年商圈夜市抵用券創造高效益,這次振興抵用券一定會做得更好,他也批評馬政府舉債800多億元發放消費券,沒有刺激消費還舉債,是最不好的示範。

經濟部長沈榮津回應,過去國旅未發夜市券時,夜市消費約12%,推出夜市券後消費達65%,增加5倍多夜市消費,夜市自治會都很滿意,現在振興抵用券大家都很期待,會以消費者方便、達到刺激消費為原則,方案預計這禮拜或下禮拜會喬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