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香港民主黨前主席楊森與工黨副主席李卓人等三人2月底遭香港警察以非法集會為由拘捕,對此美國眾議院於昨(5)日發表聲明,批評此舉是出自「政治動機」。中國外交部駐港公署於官網上以發言人名義表示,相關言論顛倒黑白、荒唐無稽,充斥反中亂港的「政治動機」,包藏唯恐香港不亂的禍心,並稱這完全是賊喊捉賊。

中國外交部駐港公署進一步表示,香港是法治社會,任何人都不能淩駕於法律之上。黎智英之流長期從事禍國亂港活動,罪證確鑿,美政客卻把他們粉飾為「集會與言論自由的踐行者」。

並接著聲明,香港警方嚴格依據法律對涉嫌犯罪的黎智英等人採取行動,美政客卻顛倒黑白、污蔑港警「濫用法律」是出於「政治動機」,完全是賊喊捉賊。美方還以「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威脅,充分暴露其踐踏法治、為虎作倀的卑劣行徑。

中國外交部駐港公署重申,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美政客反中亂港的「政治動機」註定以失敗收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