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眾議院以415票比0的壓倒性票數表決通過「台北法案」(TAIPEI Act),大大提升台灣的能見度及國際地位,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表示,「今後的每一天,國會會持續向世界傳達一個訊息,就是美國與台灣同在。」透過實際行動力挺台灣,感動無數網友。對此,準副總統賴清德稍早於臉書表示,謝謝美國與台灣站在一起,法案的通過是對台灣「防疫、外交工作人員辛勤努力的肯定。」

賴清德表示,他在二月訪美期間,曾拜會參眾兩院外交委員會民主黨、共和黨兩黨領袖,也與台北法案提案人賈德納主席,及諸多連署法案的友台議員會面,此外,也拜會了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針對「台北法案」充分交換意見,大家一致認為「台灣不該缺席國際重大組織,台灣應該加入國際組織。」

賴清德指出,接下來,法案將送回參議院,待參院院會通過完成國會審議程序後,送由川普總統簽署,相信台北法案很快能通過生效。

賴清德強調,目前正值全球備受武漢肺炎病毒威脅之際,美國聯邦眾院院會此刻通過「台北法案」,除了展現民主、自由是台美雙方共享價值外,也是對台灣防疫、外交工作人員辛勤努力的肯定。「我要謝謝外交與防疫人員的辛勞,也要謝謝美國堅定的與台灣站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