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推動18歲公民權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幹事長王婉諭、副總召陳椒華今天(6日)接續拜會民眾黨黨團、國民黨黨團與民進黨總召柯建銘,獲得朝野正面回應。邱顯智也說,修憲門檻很高,需要朝野各黨團委員攜手合作才有辦法完成修憲,盼各黨團能支持。

針對參政門檻下降為18歲,邱顯智指出,時代力量上屆曾提出修憲案,在立法院一讀通過,可惜最後功敗垂成,下修投票權至18歲是世界潮流,多數民主國家的年輕人18歲甚至16歲即享有投票權,顯見台灣的20歲門檻已不合時宜。

由於修憲門檻很高,邱顯智說,需要朝野各黨團委員攜手合作才有辦法完成修憲,讓18歲青年能更實質參與公共事務;邱顯智提及,各黨團都有表達支持態度,國民黨團書記長蔣萬安提到,他們想要在《憲法》增修條文,那後續的細節都可以談,時代力量也會尋求個別委員的支持,盼在此會期將修憲案送出立法院,交付公民複決,還給年輕人本來就應有的權利。

王婉諭表示,台灣年輕人在18歲時就已承擔許多責任義務,卻沒有得到相應權利,從過去的經驗可以看出年輕人對於社會議題、政策都有想法,並且也願意積極推動,所以更要賦予他們投票權,讓年輕人有更實質的政治影響力。

民眾黨團副總召張其祿指出,18歲公民權的議題不是專屬時代力量、民眾黨,其實過去藍綠兩大黨也都曾支持下修參政年齡,因此呼籲兩大黨在本屆新國會也趕快跟上,共同支持修憲。

蔣萬安說,下修公民權到18歲是目前台灣社會共識,國民黨不反對且未來會組成憲政小組持續討論,並提出黨團版本;柯建銘則表明,18歲公民權一定支持,但在修憲議題上,民進黨有自己的期程與優先順序。

時代力量拜會柯建銘。   圖:時代力量/提供

時代力量拜會國民黨。   圖:時代力量/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