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籍音樂家確診案例,正式開啟了台灣面對全球的第二波疫情攻勢!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6)日表示,一開始疫情從武漢擴散至亞洲,但以亞洲現在這狀況來說台灣算是守住了,但現在要面臨的第二波,是從歐美、中東再將病毒傳回來,所以最重要的課題,就是台灣要如何維持不鎖國,卻又能夠將安全渡過亞洲及歐美國家的「兩面夾擊」。

陳時中表示,一開始僅是針對武漢、湖北等區域,現在擴大到全中國、韓國、伊朗等祭出入境管制措施,但由於形勢越來越嚴重,未來已經不適用針對性的方式,而是面對全球疫情的延燒,「要如何維持不鎖國,卻又能把這條防疫線守好,是現在最重要的課題」。

對於「第一波」、「第二波」疫情的界定,陳時中解釋,第一波的狀況是因疫情從中國擴散至亞洲,但以亞洲現在的情況來看,台灣是守住了,不過,第二波面臨的是往歐洲、美洲、非洲、中東等傳播,在這一波裡台灣雖然有確診案例,但速度相對低很多,但要擔心病毒又傳回來,現在台灣面臨的狀況是要如何守住「兩面夾擊」,陳時中表示,希望亞洲能趕快穩住,我們就只要針對「第二波」疫情做應對,但看起來似乎也沒那麼快。

陳時中表示,未來病毒有傳播回來的可能性,要非常積極且審慎的因應,因此現階段才會制訂社區指引,並擴大醫院的整備。

而對於外籍人士有就醫卻因為沒有IC卡的關係導致無法掌握他的旅遊史,是否造成破口?對此,執行官周志浩回應,雖然現在IC卡有旅遊史的註記,但在檢查的時候還是要詢問TOCC(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是否群聚)等資訊,周志浩強調,這道關卡不能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