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榮獲台灣獎學金的奧國公民何雅幸(Elisabeth Heigl ),近日投書奧媒描述台灣防疫的卓著,不僅向奧地利聲明 「台灣不屬於中國」,同時認為台灣雖被排除在世衛組織之外,但防疫措施值得各國仿效。連同日前奧地利以政府對政府「G2G」方式,首度合作設置「臺灣奧地利高教科研種籽基金」獎學金,選送多名台生赴奧進修厚植國際交換經驗,台奧關係正在逐漸升溫。

台灣駐奧地利代表處稍早在臉書發文,分享出生自奧地利的何雅幸,不僅將台灣視為第二個家,長住台灣11年,曾經榮獲台灣獎學金的何雅幸,目前更在國防大學教授德文。何雅幸這次投書媒體,先是聲明「台灣不屬於中國」,同時認為台灣雖被排除在世衛組織之外,但防疫措施值得各國仿效。

刊登在奧媒(NöN.AT)的文章中寫道,台灣不屬於中國,但中國透過政治操作將台灣排除在世界衛生組織外,使台灣無法直接從世衛組織獲得疫情的資訊。然而,台灣在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處理過程及採行的防疫措施,根本NO.1,值得其他國家借鏡。例如:政府資訊透明、採取暫時性入境管制措施、取消大型活動或延期舉辦、民眾自發性配戴罩、公共場所注重個人清潔衛生,都是臺灣防疫可堪借鏡之處。

連同奧地利先前以政府對政府「G2G」方式,首度合作設置「臺灣奧地利高教科研種籽基金」獎學金,選送學生赴奧進修,厚植國際交換經驗,顯見台奧兩國雙方雖然都專注在眼下的抗疫任務,但台奧友好關係也正在逐漸升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