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全國性酒測暫時取消一事,內政部長徐國勇今天(6日)受訪時強調,「酒駕零容忍、防疫零空隙!」地區性每個月酒駕照樣嚴格取締,而全國性同步酒測,因警方要投入相關防疫,包含協尋失聯居家檢疫、隔離趴趴走人口等,業務相當繁忙,因此暫時延後。

立法院院會今天進行行政院長蘇貞昌施政總質詢,徐國勇會前受訪時說,全國性酒測只是暫停每個月2次的全國同步酒測,地方性酒測每個月最少有6次,有時多到10次,這些都會繼續進行。

他解釋,每天要派很警察在機場、港口收各項健康聲明卡,再來,因疫情延燒,許多警察協尋失聯居家檢疫、隔離趴趴走那些人,而鄰里長關懷時,有時警察也要過去,所以全國警察非常忙。

徐國勇說,在這種狀況下,全國性同步酒測1個月頂多2次,若同步實施,全國警力都要投入,會影響防疫工作進行,因此暫停全國性酒測,這在2月12日警政署公文已發下去,「地區性酒駕臨檢絕對沒有停,照樣抓酒駕」。

「酒駕零容忍、防疫零空隙!」徐國勇強調,警察在防疫零空隙一定全力投入,且酒駕零容忍絕對不能放鬆,在這個權衡下,地區性酒駕檢查沒有停,繼續嚴格實施;他說,全國性同步酒測為了警力調配暫時延後,若大家把事情弄清楚,就能發現酒駕零容忍,地區照樣嚴格取締,另一部分是為了防疫零空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