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來的防堵!感染最嚴重時期的陸客是吃不了的禁果,安倍終於不敢繼續吃了!在5日宣布本月9日起到月底中韓入境者必須在指定醫療設施隔離2週,而且免簽的港澳也都停止生效等,實質禁止陸客入境,此項邊際作戰,至少晚了一個半月以上,因為此項管制,才發現原來今年1月來日本的陸客高達92萬5千人,是創紀錄地高,因為安倍到農曆春節都還表示歡迎,結果許多無法進入他國的陸客都湧進日本了,怪不得日本感染會如此蔓延,而且現在是因為日本不敢測,排名才會讓給韓國等!

安倍至今不禁陸客,禁陸客的動作晚了一個半月的原因主要有四大:

1)因為太崇拜習近平,不顧國內外反對也硬要達成10年來的一大偉業-讓中國國家主席以國賓身分訪日,因此揣度中國意思,依照北京「不要搞大」的要求,不敢把武漢肺炎當一回事來處理,當然不敢禁陸客;連鑽石公主號的處理也都因此連連出錯!

為了習近平連中國人掃光口罩轉售,至今也都不敢管,不把日本人生命健康當一回事!

為了看習近平臉色,至今連中國人掃口罩也不敢管,因此即使搭電車也還有很多日本人沒口罩可帶。圖:劉黎兒/攝

2)因為安倍經濟學沒一樣成功,唯一好看的數字只有引進外國觀光客,2019年,外國觀光客是3188萬人,其中陸客959萬人,韓國558萬人(中韓合計占47.6%),外國觀光客消費高達4兆8千億日圓,陸客及韓客的消費高達2兆2千萬日圓(占全體45.5%)此不敢隨便禁陸客!

結果2月還是靠中國自己禁止團客出國,也停開到日本的班機及遊輪,才讓陸客少了8成,但因為日本到很遲的階段才禁止湖北及浙江陸客,因此造成日本國內陸客多的北海道及大分縣等感染嚴重。

3)為了東奧,東奧本身也非常期待陸客來捧場,雖然中國自禁旅客,但是安倍認為不禁的話,就不會得罪中國及陸客,中國疫情穩定的話,一定會大量湧來日本,原本占外國觀光客3成的陸客或許還會多達4成!

日本人因為已經遭五十幾國入境限制及居家隔離等,因此東奧選手們都在外國流浪,才能繼續參加其他跟奧運出場相關的比賽。圖:翻攝自NHK新聞畫面
日本選手出國遠征只好繼續停留在外國,否則哪裡都去不了,無法比賽。圖:翻攝自NHK新聞畫面

4)日本本身因為沒有SARS經驗,而且相信中國及WHO說法,太小看武漢肺炎了,因此一直放任感染蔓延擴大。

現在連日本人自也覺得如果跟韓國一樣拼命測的話,一定比韓國嚴重,昨天公布後,日本各界都認為安倍揣度中國臉色揣過度了!為時已晚!如果早在一月下旬有此作法,日本也不至於遭大量湧入陸客感染,而且對鑽石公主號的處理也會不一樣,不會讓日本國際信用掃地,也不會搞到現在連東奧都可能因為陸客而辦不成了!而且還讓日本全般變成鑽石公主號了!

一月下旬起,陸客就已經是不能吃的禁果,安倍到現在才知道不能繼續吃下去的原因則有5:

1)遭到原本安倍支持者右派人士的強烈要求,許多原本支持他的右傾人士或媒體也都相繼攻擊安倍過度看中國臉色;尤其是3日在參議院預算委員會上連自民黨議員也相繼起來批為什麼到現在還不禁陸客!

2)安倍在國內採取1300萬小中高學生大停課以及要求所有集會活動取消或自我設限等,企業或個人犧牲很大,因此如果還繼續放任感染源的陸客韓客或是7日起也禁止的伊朗等外國客人入境,日本國民就無法理解自己為何要如此忍耐,毫無意義!

日本不僅停課,類似健身房的設施也因為是傳染源而暫停營業二週,其後再看情形是否延續限制。圖:劉黎兒/攝

3)如果不禁陸客韓客等,日本跟外國的大交叉感染沒完沒了,東奧本身都無法舉辦了,像是現在希臘也都要求聖火採火典禮要縮小,或是日本人本身在許多國家都遭限制入境,因此許多日本選手現在都不能回國,否則會無法參加奧運積分相關的一些國際比賽了!

4)反正已經宣布習近平訪日延期到秋天之後,目前安倍也研判今年內都很難說,也因此禁陸客本身不會直接跟習近平訪日有太大關係,也因此他昨天是在宣布習近平訪日之後才宣布禁陸客韓客的措施的!

5)日本自己不禁陸客,卻反遭中國禁,中國的北京、上海市及廣東省從2月26日起對來自日本的旅客實施14天隔離的措施,日本人等於被擺了一道,日本政府當初對中國禁日客,還不敢聲張,讓日本人氣翻。

在安倍宣布禁陸客韓客的5日,日本外務省才承認到5日上午為止,全球已經有53國對從日本來的人採取居家隔離等行動制限措施,每天不斷增加!

安倍宣布禁陸客韓客,也要等到9日才開始執行,令人不解,而到3月底只有3週,估計日本的損失是1735億日圓,對於觀光業者是雪上加霜,不過跟日本辦不了奧運或是已經無法辦像樣奧運的數兆或數十兆日圓損失,乃至日本國際信用掃地的損失比起來,其實不算什麼,為了看習近平臉色,日本淪為二流國家!

今年一月日本放了92萬5千陸客進日本,春節期間日本都是陸客,擴大武漢肺炎蔓延到日本各地。   圖:劉黎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