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長徐國勇昨天表示,因為防疫工作繁重,所以暫時停止全國性酒測,但區域性酒測仍然維持。但行政院長蘇貞昌今(6)天上午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酒駕零容忍」,中午又在臉書po出影片表示「酒測在中央、地方都不會打折」。

蘇貞昌說,這兩年來,我們不但 增加酒駕刑責 、罰鍰,酒駕累犯需經 酒癮治療 才能重新考照,被吊銷駕照想重考駕照開車,還要強制 裝酒精鎖 一年,不允許任何人心存僥倖。雖然 武漢肺炎 疫情緊急,政府依然會嚴格酒測,大家忙防疫,酒駕麥來亂,請大家切記: 「開車不喝酒 喝酒不開車」。 

而根據內政部警政署的解釋指出,全國性酒測和區域性酒測到底有何不同?前者是由警政署每個月會規劃「全國性同步取締酒駕勤務」2次,要求各地方警局配合辦理。後者則是警政署要求各警察機關視轄區特性及治安狀況,妥適規劃勤務部署,落實「區域聯防」機制。每個月地方警察局至少辦2次、分局至少自辦4次。 

警政署舉例,1個分局一個月至少會辦理8次酒測勤務,其中2次為全國性、6次為區域性(2次警局辦、4次分局自辦)。因此,徐國勇所指稱防疫間暫停「全國性酒測」,即是暫時取消警政署每個月2次的「全國性同步取締酒駕勤務」。

行政院長蘇貞昌。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