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蔓延全球,為了防疫,內政部部長徐國勇昨(5)日在立院備詢時宣布,暫時取消全國性酒測。但此舉卻遭台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卻遭批評「防疫一起順時中,徐國勇部長面對酒駕大走鐘」。

據ETtoday報導,台灣酒駕防制協會理事長陳喬琪嚴正抗議「暫時取消全國性酒測」,還痛批徐國勇如同帶頭宣告,酒駕者今後可以放膽在路上趴趴走,還不用怕被抓。「中央根本放任比新冠肺炎病毒更可怕的殺人機器,一分一秒危害國人性命」。

陳喬琪強調,防酒駕不應有假期,在疫情嚴峻時期,警方必須預備好足夠的裝備,安全執行酒駕監測任務。酒駕防制協會也強烈要求,中央不可以因為酒測設備不足,就減少酒駕取締,反而必須編列警員執行酒測任務的防疫設備和預算。

酒駕防制協會表示,在2019年因酒駕造成嚴重死傷人數高達1萬1877人,其中有293起死亡車禍。從警政署資料顯示,近來警方取締酒駕的違規數量則達10萬件左右。該協會也指出,酒駕造成的傷害不比武漢肺炎低,反而更是危險,一秒就人讓人喪命。對於徐國勇提出的取消全國性酒測,但地區性酒測仍會進行,協會酸「徐國勇部長你是在哈囉嗎?」

酒駕防制協會指出,過去6年,透過警方的加強取締和酒駕修法,因酒駕造成的傷亡減少約35%,而徐國勇的一句話,打擊第一線基層警員的士氣,甚至可能間接鼓勵酒駕者上路,讓人憂心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