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今(6日)率部會首長赴立法院備詢,再度與立委擦出火花。國民黨立委林奕華在質詢經濟部將發放的振興抵用券是否綁定國民旅遊期間,先後與蘇貞昌、文化部長鄭麗君發生爭執,林奕華甚至氣得當場怒要蘇貞昌「閉嘴」。

林奕華質詢發問,振興抵用券要綁定國民旅遊適合嗎?現在綁定國旅,一定要住宿後才能領到600元到800元的抵用券,但大家都期待不要綁國旅,行政院可以另外提出對國旅消費的支持,但不要用國旅來綁振興抵用券。

蘇貞昌表示,他要求行政院這次的態度是「雨露均霑、立竿見影」希望以誘引式消費;各部會過去1年已經推出很多(券),相當有經驗、有績效,現在他都讓各部會盡量去發揮,有各種設想、各種配套,因為不只一種(方案)。

林奕華接著稱,若抵用券真的要綁國旅,那她要求至少藝文活動的部分要獨立,藝文綁國旅一點道理都沒有,看藝文的不一定會去住宿,為什麼要綁一起?並要求鄭麗君表達態度。

鄭麗君回應,面對疫情,整體工作是防疫優先、紓困並行、振興在後,現在有的藝文紓困補助是急迫需要,而振興抵用券也不是唯一的振興措施。此時,林奕華要求就國旅適不適合綁定國旅直接回答。

鄭麗君表示,振興抵用券是經濟部要提出的措施,文化部是建議納入振興抵用券的適用範圍。但林奕華打岔質疑,「等於說藝文經費也來自經濟部?」鄭回應,要讓她說明完,委員才了解政策的目的,他們是希望納入振興抵用券範圍,由經濟部統一規劃,經濟部透過住宿消費群來擴大消費,文化部納入也是希望減少系統開發成本重複浪費。

林奕華則打斷稱,所以鄭麗君認同將藝文納入綁國旅,而她非常不認同。而鄭麗君強調,會確保文化部有限的3億抵用券額度都用在藝文、且不會限旅遊地點,「沒有所謂綁國旅」。但林奕華表示,行政院目前還沒正式宣布,他們只能從媒體上得知,而媒體上來看就是全部要綁國旅。

鄭麗君此時重申,藝文產業會不限旅宿地,全國適用。讓林奕華不耐直言,「這我曉得,我們已經知道不用當地使用,這我剛已經說了,請你專心聽我的質詢,我都說了,我知道可以異地使用,不要浪費我的時間。」蘇貞昌因此插話想打圓場,更讓林奕華氣稱,「不要浪費我的時間,院長抱歉,我的時間請閉嘴啦,我的時間不要這樣好不好。」而鄭麗君、蘇貞昌只是微笑,

林奕華接著要請其他部會首長上台備詢過程中。蘇貞昌又說,林奕華的質詢好可惜,準備了很多質詢,但都不讓人家講完。林奕華回嗆,「你們講的東西我都知道!」蘇也嗆回「妳都知道何必質詢?」林又說,「但你們沒有講答案,我在問有沒有綁國旅,你也沒有告訴我答案,質詢就是民眾關心的事情要回答,你們不回答在那邊繞,只是在浪費質詢者的時間。」

但在林奕華發言當下,蘇貞昌持續說,「好可惜、好可惜,質詢都變成聲音很大、很吵,最後都聽不進妳在講什麼。」導致林奕華再次動怒稱,「抱歉,我的時間,主席,請制止一下好不好!」

蘇貞昌雖繼續噹,「人家在回答,就如鄭麗君說的,沒有一句話讓大家講完。」但林奕華已不再搭理,只是往下質詢衛福部長陳時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