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專家鍾南山日前就指出,「新型冠狀病毒可能並非源自中國」。而中國科學院主辦的《國家科學評論》也發布研究表示,「武漢肺炎病毒演化出了2個亞型,傳染力更強」。但台灣冠狀病毒之父中研院士賴明詔則表明「『病毒毫無疑問來自中國』,也還沒發生變種。」

中國科學院主持的《國家科學評論》在3日發表一篇《關於SARS-CoV-2的起源和持續進化》論文,內文中指出武漢肺炎病毒在近期產生了149個突變點,還演化出兩個亞型,S型是相對古老的版本,L亞型則更具侵略性傳染力更強。而深入了解不同亞型,對新冠病毒的差異化治療和防治有大大幫助。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賴明詔表示,新型冠狀病毒的基因尚未改變,「不應該說是變種,它只是有些變異、病毒的性質還沒有很大的變化」,而這種病毒共有30個基因。

賴明詔解釋,病毒可以在任何地方發生變異,而這樣的變異是隨機的,偶爾才發生在基因,若基因發生變種,病毒的毒性就會改變。賴針對鍾南山聲稱的「新冠病毒不一定是發源在中國」反駁,果斷說明「新冠肺炎病毒發源地肯定是中國」! 賴明詔表示「毫無疑問是在雲南的山洞裡面,有一些蝙蝠的冠狀病毒,和現在的新冠病毒它的基因序列很像,我是覺得毫無疑問,它是從蝙蝠的冠狀病毒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