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日前公布「林宅血案調查報告」,報告資料經判讀發現林宅確實有被情治機關監控的事實;此次報告首度指出威權統治當局可能涉入案件的嫌疑可能,針對社會大眾的諸多疑慮,促轉會今日說明,此報告首度訪談前警總人員,且坦承曾監控林宅,並首度透過新檔案披露,羅列各式監控樣態。

「林宅血案」發生於西元1980年2月28日。時任台灣省議會議員、美麗島事件被告林義雄的母親游阿妹、7歲雙胞胎女兒林亮均、林亭均台北市住家遭刺身亡,9歲長女林奐均重傷、經救治後生還,慘絕人寰程度轟動社會,當時案發地點目前已成為教會,但事隔多年,時至今日仍無法破案。

調查報告表示,臺灣社會對於林宅血案的發生,長期存在一種猜測,即此案並非單純的刑事案件,而是「政治謀殺」。民國68年12月13日,美麗島大逮捕後,由於施明德脫逃,情治機關為掌握有密切關係人士訊息,下令憲兵司令部負責在林義雄住宅裝設竊聽設備,首度揭露的檔案可發現國安局及警總分別製作的林宅電話監聽紀錄,監控紀錄相當多元。

調查報告還發現,兇案發生時在現場有人打電話給金琴西餐廳找一名「王春風(發)」後,未待對方接聽即自行掛斷,研判此通電話極可能為兇手所打,當時負責調查的撥雲專案小組轉而尋求當時負責監聽的國安局提供資料,不過卻發現兇案發生當日之電話監聽錄音帶,竟疑似在案發後遭到銷毀。

國安局於69年3月10日的內部簽文表示,「廿八日監控林宅電話之錄音帶已沖掉,為暸解通話情形,刑事局請求准予與負責監聽之同志懇談,以暸解當時情形。」在〈林宅血案金琴專線檢討與工作方針〉報告中,國安局回應,「當時因該電話內容係屬片段資料,且不知林宅發生血案,故未將該電話資料錄音存留。」根據監控檔案資料來看,國安局稱案發當日不知林宅發生血案,並非事實。

本次調查,首度揭露情治機關人員坦承的監控事實,前警總人員於訪談中表示,案發前曾對林宅周邊進行監控。訪談對象涵蓋當年證人、歷來的辦案人員,甚至從檔案中找到的情治機關人員。促轉會也曾在調查過程中,意圖尋訪前國安局人員等,可惜因對方年邁身心不堪負荷,未能完成訪談。

促轉會也建議政府,應再清查國安局、調查局、警政署、原警總、原憲兵司令部等單位所產製的林義雄相關監控檔案,以期能透過新的資料釐清目前無法解釋的事件,如國安局是在什麼情況、基於何種目的,將林宅血案案發當日的電話監聽錄音帶銷毀。

至於促轉會的報告與過去調查有什麼差異。促轉會說,這次報告是首次論及不排除威權統治當局涉嫌的官方報告,也是首次檢視並分析先前歷次調查作為的官方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