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透過新聞倡議計畫(GNI)與新聞界攜手合作,共同開發出一款名為「Source」的應用程式,可透過人工智慧(AI)辨識遭竄改的假圖片或照片,且能在手機上使用。

Google亞太區新聞實驗室負責人劉婕表示,不實資訊無所不在,假圖片及網路爆紅梗圖大量充斥在動態消息和即時通訊,但內容常有斷章取義或造假問題,加上亞洲社群媒體使用人數是北美洲的8倍,這類問題更是雪上加霜。

有鑒於目前亞洲新聞記者追溯、驗證新聞圖片來源的工具太老舊、缺乏一致脈絡,且大多只能在桌上型電腦使用,Google攜手社交新聞公司Storyful和各地新聞業專家開發出一款名為Source的應用程式,可透過AI辨識假圖片。

Storyful公司產品總監甘迺迪(Eamonn Kennedy)指出,Source透過Google的AI技術,可存取圖片的公開紀錄,以便排序、分析圖片及掌握出處,包括任何操弄紀錄。此外,Source也能協助偵測和翻譯圖片中的文字。

甘迺迪表示,目前已有130位來自17個不同地區的人使用Source查核社群媒體、通訊軟體和新聞網站上的圖片出處,其中30%的人是透過手機使用該軟體,目前最大的用戶群來自印度。未來Source將持續進化,目標是成為一個囊括各種事實查核資源的工具箱,為全球新聞記者提供最有效的支援和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