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市面上有多款瀏覽器,除了性能流暢度與各項實用工具外,針對用戶的隱私安全防護程度也成為一大重點。國外研究機構最近針對六款最常見的瀏覽器進行評比,最後由主打保護用戶隱私的瀏覽器「Brave」奪下第一名。

英國愛爾蘭都柏林大學三一學院資訊系教授Douglas Leigth先前率團隊研究市面上6款主要瀏覽器,分別是Google Chrome、Mozilla Firefox、微軟新版Edge、蘋果Safari、Brave與來自俄羅斯IT巨頭推出的Yandex,以五種常見的使用情況作為測試依據,綜合各項結果後提出三種安全級別,作為用戶隱私防護的評估標準。最安全的第一級為Brave,其次為Chrome、Firefox與Safari,微軟新版Edge和Yandex則敬陪末座。

研究人員指出,Brave瀏覽器不會追蹤用戶 IP位址,用戶造訪過的網頁資訊也不會被傳送至後台伺服器,針對用戶的資料數據蒐集也是六款之中最少的,因此被列為最安全的第一級。

LOGO為橘色獅頭的Brave是由美國人Brendan Eich和Brian Bondy於2016年推出,成立的目標就是為厭煩廣告的使用者提供一個不受干擾的免費瀏覽器。

被列為第二級的Chrome、Firefox與Safari,則會把用戶瀏覽過的網頁資訊自動傳到後台伺服器,用戶必須手動才能把該項功能設為關閉。

至於被列為第三級的微軟Edge與俄羅斯Yandex,不僅會把用戶瀏覽過的網頁資訊自動傳到後台伺服器,還不能手動關閉該功能,因此被評為對用戶隱私防護最不安全的第三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