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G!日本飽受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威脅,首相安倍晉三5日強硬宣布,從9日起至月底止,將取消已發給中、韓公民簽證效力,從中韓入境的旅客都必須進行2週的隔離措施。未料,日厚生勞動省大臣加藤勝信6日在內閣會議後記者會上表示,要求中韓入境人士隔離,「沒有法律的強制性」(法的な強制力はない),只是為了消除民眾焦慮的要求,被日本網友罵翻。

日本防堵武漢肺炎疫情,由於櫻花季活動即將展開,著手加強邊境管制措施,限制包括中港澳、韓國與伊朗部分城市旅客入境,包括日本人在內,都必須依《檢疫法》在政府指定的地進行2週的隔離,而且不可以使用公共交通工具。日媒解讀,這形同全面禁止中韓旅客入境。

沒想到才隔1天,厚生勞動省大臣加藤勝信卻表示,要求中韓入境者隔離14天是沒有法律效力的,令外界傻眼。他稱要求中國與韓國的遊客隔離2週,不是根據《檢疫法》採取措施,「只是一項要求」(あくまで要請)。他還說這樣做的目的是消除人們的焦慮,而2週的隔離,自己日本人要居家隔離,國外旅客則要住在旅館裡。

日本網友看了相當傻眼,紛紛問「不執行了?」有不少人痛批安倍政府要停止模稜兩可的言論,更指責這樣搖擺不定,「有資格當日本未來的領導人嗎」?

日媒指出,去年,中國人入境日本人數約為700萬,韓國人則約有500萬,分占外國觀光客數量的前2名,限制中韓旅客入境,對經濟活動與旅遊業的影響是不可避免的。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日本厚生勞動大臣加藤勝信稱要求中韓入境者隔離,只是「要求」而已。   圖:翻攝自日本《產經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