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確診的58歲外籍男子日前搭乘長榮班機從台北飛向布里斯本,引發關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5)晚表示,已鎖定一名澳籍國際音樂家,2月23日入境台灣後,在台期間曾於國家音樂廳排練,27日曾因咳嗽、流鼻水症狀至診所就醫,2月28日及3月1日參與演出,3月2日離台,研判境外感染後在台發病機會高。曾接觸部分團員需居家隔離。國家音樂廳節目取消,相關空間消毒。

指揮官陳時中今晚表示,雖然尚未得到澳洲官方證實,但掌握到航班資料,是名澳籍國際音樂家,入境時健康聲明書填有咳嗽症狀,在機場檢疫時讓醫師看過,但現場看是沒有症狀,也沒有疫區旅遊史,所以就讓他入境。

陳時中說,因為他有演出,接觸到比較多的是團員們以及後台,與觀眾的距離超過兩公尺,應該是安全的,團員則有需要隔離,目前初步以掌握21人。

文化部長鄭麗君則表示,這位澳籍國際音樂家來台曾與國家交響樂團於2月28日晚上在國家音樂廳、3月1日下午在演奏廳有演出。演出前曾召開記者會,也有媒體專訪,總共涉及10位記者,已將名單提供給指揮中心做後續處理。

鄭麗君表示,國家交響樂團近期活動取消,國家音樂廳也將暫時關閉進行消毒。

文化部長鄭麗君。   圖:翻攝疾管署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