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因與敘利亞衝突擴大,日前宣布開放邊境不再阻擋難民進入歐洲,緊鄰土耳其的希臘首當其衝,截至今(5)日已擋下欲進入歐洲近3.5萬難民,下一步要將數百名成功跨境者驅逐出境。

土耳其與歐盟在2016年達成協議,由土耳其管制難民進入並接收難民,至今已接納逾400萬難民,包括約370萬敘利亞人。但因2月27日有34名土軍命喪敘利亞政府軍空襲之下,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日前突然宣布開放邊境,聲稱將會有百萬難民湧入歐洲。

外界推測土耳其此舉是要向歐洲國家施壓,希望北約組織介入敘利亞問題。歐盟指控土耳其藉移民危機進行「勒索」,安卡拉當局予以否認,不過,艾爾段卻在4日要求歐盟支持土耳其在敘國境內的行動,做為解決土希邊界新一波移民危機的代價。

自土耳其開放土希邊界後,邊界上警察與難民的衝突不斷,土希雙方4日都向難民發射催淚彈,衝突直至今天早晨才逐漸消停,難民們目前在靠近土耳其邊界的領土上搭建帳篷和臨時營地。

報導引述消息來源指出,希臘邊境巡守隊過去24小時擋下超過7000起難民越界案件,迄今已阻止近3.5萬欲跨越邊境的難民,並計畫將3月1日後成功進入希臘的難民驅逐出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