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台灣政府的防疫處理大獲國際社會的好評,台灣能否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也引發關注。加拿大國會議員庫柏(Michael Cooper)質詢時,向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提出相關問題,還霸氣教大家「T-A-I-W-A-N」在台灣爆紅。庫柏坦言,他對總理的回應感到滿意、驚訝,同時也感謝政府明確表達對台灣的支持。

庫柏日前接受Youtube頻道「老外看中國、老外看台灣 」主持人郝毅博的專訪。他認為,加拿大人的健康和安全取決於國際上的合作反應,就此而言,台灣在WHO中具有觀察員的地位非常重要,因此他要求杜魯道澄清加拿大政府的立場,「我對他的答覆感到滿意,他表明了加拿大的支持」。

庫柏指出,台灣已有數個新冠肺炎確診案例,應該要參與國際合作,包括加入WHO、ICAO(國際民航組織)。另外,ICAO將台灣認定是中國的一省,這讓庫柏感到非常失望。

「台灣不是中國的一省,台灣就是台灣!」庫柏強調,台灣擁有堅強、獨力和繁榮的民主;而ICAO的聲明卻將航空安全和全球公共衛生「政治化」,這是完全不能接受的,可以說這是令人擔憂的問題,「這就是為什麼我譴責他們的推文以及有關台灣的聲明」,這也令人懷疑中共的能力與資訊透明度。

庫柏說明,從台灣的台北過境的旅客數量來看,台灣機場是全世界大11大的機場,而流行病可透過航空旅遊傳播;就飛安和全球公共衛生的角度來看,台灣沒有ICAO觀察員的身分,這是有問題的,他希望台灣至少能成為ICAO國際觀察員。

對於杜魯道當時的回應,庫柏坦言「我對總理的回應感到滿意,其實有點驚訝。」他指出,過去杜魯道拒絕說出「台灣」這個詞,而這次明確表達加拿大政府的支持。此外,台灣與加拿大有相近的價值觀,同樣重視人權與民主,也盡自己的力量積極解決新冠肺炎帶來的全球公衛問題。他認為,杜魯道的回答特別提及台灣,是朝正確方向邁進的第一步。

加拿大國會議員麥可庫柏(Michael Cooper)。   圖:翻攝自Michael Cooper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