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福斯電視台主持人傑西沃特斯(Jesse Watters)日前在節目上開玩笑,要求中國武漢肺炎在全球大流行一事道歉,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5)日痛批,傑西沃特斯的言論相當荒謬、可笑,並反問「美國在2009年爆發的H1N1流感蔓,當時不僅蔓延到214個國家和地區,還造成至少18449人死亡,誰要求美國道歉了嗎?」

傑西沃特斯3日在節目上半開玩笑的說,中國共產黨餵不飽人民,飢不擇食的老百姓才會選擇去生鮮市場「生吃蝙蝠,希望明天就能收到來自中國的道歉,不論是中國主席習近平或是中國駐美大使館出面都好,是誰不重要」。

傑西沃特斯的言論直接觸怒中國當局,趙立堅今天在例行記者會上怒罵,個別主持人的言論荒謬、可笑,充分暴露出他對中國的傲慢、偏見和無知,並提出三點聲明澄清,第一,疾病是人類的公敵,各國患病的人都是受害者,不知道「道歉論」從何說起?世界衛生組織多次表示,污名化比病毒本身更危險,「在這個時候個別人散布這種毫無邏輯的言論,居心何在」?

趙立堅提到,第二,「中國道歉論」毫無根據也毫無道理,目前病毒源自何處尚無定論,無論病毒源自哪裡,「中國同其它出現疫情的國家一樣,都是病毒的受害者,都面臨阻擊疫情蔓延的挑戰,2009年美國爆發的H1N1流感蔓延到214個國家和地區,當年就導致至少18449人死亡,誰要求美國道歉了嗎」?

最後,趙立堅強調,此次疫情防控中,中國力量、效率、速度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贊譽,為了世界各國人民的健康和安全,中國人民付出了巨大犧牲,做出重大貢獻,他還引用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賽的話,「中國強有力的舉措既控制了疫情在中國境內擴散,阻止疫情向其他國家蔓延,為世界各國抗擊疫情樹立新的標竿」。

美國福斯電視台主持人傑西沃特斯(Jesse Watters)日前在節目上開玩笑,要求中國為武漢肺炎在全球大流行一事道歉。   圖:翻攝自Jesse Watters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