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眾議院今(5)天通過「台北法案」,力挺台灣在國際上的地位。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例行記者會怒批,美國早在40多年前就在「一中原則」的基礎上與中國建交,現在卻阻撓其他主權國家同中國發展正常國家關係,毫無道理,也是逆潮流而動。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則呼籲中共,放棄對台政軍恫嚇以及統戰分化的作為,並思考兩岸的良性互動之道。

趙立堅表示,美國國會有關法案嚴重違反一中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違背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方堅決反對。目前全世界已有180個國家與中國建交,美國早在40多年前就在一中原則的基礎上與中國建交,現在卻阻撓其他主權國家和中國發展正常國家關係,這毫無道理,也是逆潮流而動。因此,敦促美方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以免嚴重損害中美關係和台灣和平穩定。

對此,邱垂正下午則在例行記者會中表示,我們感謝美國國會對於推動台美關係及台灣的國際參與支持,希望美方進一步深化台美各項實質交流合作,持續支持台灣的兩岸政策,政府維護兩岸和平穩定現狀的政策立場不會改變。他也強調,台灣在國際社會遭遇到排擠、打壓,根源就是來自對岸,呼籲中共放棄對台政軍恫嚇以及統戰分化的作為,並思考兩岸的良性互動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