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南韓僅一個半月的時間,病例數突破至6000例,成全球疫情第二嚴重的國家,許多國家也紛紛對韓採取入境管制措施,對此,南韓外交部長官康京和表示,這是缺乏防疫能力的國家才採取的粗略措施。

根據《韓聯社》報導,根據去年10月發佈的《全球衛生安全指數》,全世界195個國家的平均分數為40.2分,南韓以70.2分排在第9,在快速響應、查明和報告領域分別排名第6和第5。而前8名分別為美國、英國、荷蘭、澳大利亞、加拿大、泰國、瑞典和丹麥。

而目前對南韓採取全面或部分禁止入境措施的38個國家(美屬薩摩亞、香港、巴勒斯坦除外)中,排名在南韓之上的只有澳大利亞,大部分國家屬於「準備最不充分」的下游73國行列,如密克羅尼西亞聯邦(124位)、塞席爾(133位)、牙買加(147位)、葛摩(160位)等。

《全球衛生安全指數》由美國智庫削減核威脅倡議組織(NTI)和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健康安全中心發佈,對各國預防、查明和報告、快速響應、醫療體系、遵守國際規範和風險環境6個項目進行評估,總分為100分。

在此安全指數中,因台灣屬灰色地帶,不列入評估之內,不過,台灣也將韓國列為第三級:警告(Warning),提醒民眾避免至當地所有非必要旅遊。

 

 

 

 

地圖顏色越淡分數越高,台灣並未列入評估之內   圖: 翻攝自GHS Index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