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影響下,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今(5)天下午宣布,為了能夠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日能取得充分成果,有必要進行穩健準備,日中雙方都同意基於因應武漢肺炎疫情作為最優先事項,將再針對訪日時程進行協調,習近平訪日確定延期。

習近平原定4月初訪問日本,中國國家主席上一次訪日已是2008年的事情,當時的主席是胡錦濤。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去年6月在大阪舉行的日中領袖會談上向習近平提出「希望明年櫻花開花時,能以國賓身分訪問日本」的邀請,不料武漢肺炎疫情攪局造成延期。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對此表示,當前中日兩國都在全力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日雙方一致認為,必須確保習近平主席對日本的國事訪問在最適宜的時機、環境和氛圍下實現,並取得圓滿成功。

至於要延到何時?目前中日雙方都沒有明確表示確切日期。日本外務省官員透露,訪日時程可能延到東京奧運結束的秋天以後,日本方面只說會再找適當時機提出邀請,中國也表示同意重新安排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