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持續向中央爭取大安溪堤防護岸整治經費,經濟部水利署今(109)年編列約3400萬元預算,於大安溪橫跨后里區公館里及外埔區土城廍子里之土城堤防段進行格框護坦工48座及河道整理工程約821公尺,109年2月動工,工期半年,完工後保護面積將可達到200公頃。

蔡其昌今(5日)邀集經濟部水利署第三河川局局長白烈燑、台中市議員施志昌、土城里里長鄭興川、廍子里里長陳再福及外埔區公所承辦易穎資等人會勘大安溪上游堤防整治工程。

蔡其昌表示,大安溪是台中市與苗栗縣行政區的分水嶺,下游流經后里、大甲、大安、外埔等地,每逢雨季來臨本流域也常形成泥沙淤積、護岸受損嚴重之區域,沿線的鄉親們十分關心政府對大安溪護岸防護問題,也是民眾一直企盼政府能加強護岸之防護力道。

蔡其昌表示,大甲溪跟大安溪是兩條台中非常重要的河川,在我擔任立委這十幾年來,我們每一年都會來會勘整治,主要是要確保在汛期及颱風來臨時不會導致堤防潰堤,能夠確保人民生命財產的安全。

他說,這十幾年來,大甲溪跟大安溪一段一段的完成整治,謝謝經濟部水利署同仁們的全力配合,這些年沒有再遇過堤防被切削或者有崩堤的危險。當前最重要的是完成大安溪的土城段,這區段雖然堤防強固,但是水流非常靠近堤防,所以居民們依然擔憂水流太靠近堤防造成切削現象。

他表示,從去年的廍子段一直做到今年的土城段,讓水流往中間引道,避免對堤防會產生衝擊,並將引道過程中的泥沙挖起,放置堤防邊來強化既有堤防護岸,同時撒上草籽來抑制揚塵,再次感謝中央行政部門的努力。

白烈燑局長也說,大安溪護岸工程自105年至今已編列約1億4千萬經費整治,我們加固護岸護灘,加強沿岸抗洪能力,我們會逐步的來完成防災減災工程計畫,讓汛期來臨之前有更安全的護岸來保護居民的生命財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