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武漢肺炎疫情而再度浮現的健保爭議,就前總統馬英九與基進黨立委陳柏惟槓上的陸配納保。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今(5日)表態,反對修法針對性,因陸配健保多用在生育,且幫忙生「台灣之子」,因此國民黨也將自提修法版本作為因應。

陳柏惟日前透露,立法院將就健保修法,包含:使用健保的資格認定、特定類別費用的提高等,往「台灣」的方向。陳還提到,「大家普遍比較知道的新聞,有一個馬英九放寬中國人(指馬政府開放在台沒有戶籍的陸配未成年子女,居留滿6個月後可納入健保 )來的,好像放一次就3000萬,那個行政命令要先廢止,這是可以先做到的。」

林為洲表示,對於健保要保重新檢討,國民黨持開放態度,健保制度本來就一段時間就要做檢討,關於適用人的限制、保費是否調整等。但國民黨有幾個原則要堅守,已在整理版本跟內容。

林為洲表示,健保不該針對特定人,不管對黃安或其他人,「他們」只代表一類人,不可能為黃安一個人就去修法,原則上不該用意識形態修法,這會把修法變成很複雜、政治的工作。

林為洲接著強調公平原則,提議,可讓收入高的付費比較多;繳稅多的較能享受健保,這種貢獻制度也能考慮;還有人權相關考量也要納入健保精神,因為健保還要讓弱勢繳的少,比如:外勞收入較低、沒有收入的外籍生等。

至於從總統大選期間就備受討論的,陸配該不該納保?林為洲表示,不管外配、陸配,在拿到身分證前會先拿到居留證,滿6個月後可申請健保,這些族群用最多健保的是在「生產」,不是「看病」。

林為洲主張,「請問我們鼓不鼓勵台灣人生小孩?他們(指年輕人)現在就是比較不喜歡生小孩,但陸配、外配反而幫忙生台灣之子,現在很多啊!那到底鼓不鼓勵(生小孩),還要提高他們的保費嗎?」這都可以探討,要納入各方面的考量才叫通盤檢討,而不是針對性的說一定要針對某些人做處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