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院長游錫堃今天(5日)會見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大使(Amb. James F. Moriarty)一行5人,他也建議莫健繼續協助台美間簽訂FTA,並考慮檢討與台灣間的正式外交關係;莫健則保證,他會竭盡所能地推動台美關係更加緊密。

游錫堃在綠委劉世芳、秘書長林志嘉、處長吳慧玲及外交部北美司副司長陳慧蓁等人陪同下,會見美國在臺協會主席莫健大使(Amb. James F. Moriarty)一行5人。雙方就台灣在印太戰略的地位、美國協助台灣力抗中國威脅、擴展台灣國際外交空間及數位經濟促進會等議題進一步交換意見,雙方晤談約40分鐘。

游錫堃表示,台美關係在川普總統上任後愈益升溫,包括2016年川普先生當選後與蔡總統通電話,以及2018年生效的「台灣旅行法」、「亞洲再保證倡議法」,甚至是今天早上媒體大幅報導美國眾議院以415票對0票壓倒性通過「台北法案」,都對台灣有相當重大的意義。

游錫堃也說,希望美方可以繼續支持台灣加入WHO;莫健則說,美方一直都有在協助台灣加入更多國際組織,未來也將持續全力幫忙。

莫健肯定游錫堃對台美間歷史的熟稔,他提到兩國享有共同價值和利益,3年前他甫接任AIT主席一職時,就預測5年後台美關係將愈益緊密,而現在確實已看到台美間關係不斷強化;他也保證,會竭盡所能地推動台美關係更加緊密,特別是在經貿領域的成長,因為兩國都有著開放透明的市場機制。

游錫堃會見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大使(Amb. James F. Moriarty)一行5人。   圖:游錫堃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