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眾議院4日下午(台灣時間5日清晨)以415票贊成、0票反對壓倒性票數通過「台北法案」(TAIPEI Act),對於美國總統川普上任以來,台美關係不斷拉近,這讓許多人希望川普接下來的大選中連任,作家顏擇雅今(5)日卻表示,建議別這樣想,2020美國大選保持中立即可,大家應跟所有美國人民保持友好關係,而不是特別友善川普這個人。

顏澤雅今天透過臉書表示,美國眾議院通過「台北法案」,注意眾議院是民主黨多數,雖然台灣、香港兩地人民,扣除親北京人士,都非常希望川普連任,但她建議不要,畢竟台美加溫,跟川普個人關係不大,跟國會關係較大,一系列友台法案通過,都是 bipartisan 共識,共和黨與民主黨都一樣支持,如果兩黨一樣支持台灣,幹嘛特別支持川普 ?

顏澤雅指出,美國有近半人民是川黑,你表明你是川粉,可能不利你跟美國人交朋友,加上川普對北京並不特別 hawkish(鷹派/強硬),還常稱讚中國主席習近平,他只是很敢祭出高關稅而已,如今民主黨的檯面人物,即使不像共和黨籍參議員Rubio (魯比歐) 與克魯茲 (Cruz) 那麼厭惡北京,但也都比歐巴馬 hawkish 很多了,像她就覺得Buttigieg (彼特·布塔朱吉)對北京的態度也相當強硬,大家應該喜歡這種民主黨。

顏澤雅認為,如果美中兩強之間的繼續冷戰下去,川普的外交政策對美國,還有台灣來說反而不好,一來,川普不重視盟邦關係,認為所有盟邦都佔美國便宜,因此這幾年美國跟所有盟友(除了台灣)關係都是變壞,導致美國在自由世界的領導地位已大不如前,大大提升中國擴展海外勢力的空間。

顏澤雅舉例道,像是日本這次疫情如此嚴重,不只是因為東奧在即,也因為過去兩年日中關係正在加溫,而加溫的原因,正是因為日本不再唯美國是瞻,這也是為何美國花那麼多精力要去說服盟邦別使用華為5 G,英國,德國卻都不鳥美國,也就是說,川普連任,不能說對台灣還有香港民主勢力沒有好處(鐵桿鷹派繼續主導對中政策),但若美中有事,盟邦不會站美國那邊,所以,川普是否連任,還是中立就好。

 

顏擇雅認為,2020美國大選保持中立即可,大家應跟所有美國人民保持友好關係,而不是特別友善川普這個人。   圖:翻攝自顏擇雅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