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武漢肺炎疫情擴及全球,掀起種族歧視,導致排華聲浪四起。根據英國《BBC》報導,近日英國倫敦牛津街就發生一起新加坡留學生莫顯強(Jonathan Mok)遭4名歹徒暴打;施暴前,不分青紅照白被怒嗆:「我不想你把新冠病毒帶來我的國家。」

根據香港《明報》報導現年24歲的莫顯強就讀倫敦大學法律系三年級,在英國倫敦時間2月24日晚間返家途中,聽到身後有4名白人談論「武漢肺炎病毒疫情(新冠肺炎,Covid-19)」,不疑有他,轉頭查看,就遭其中一人以「冠狀病毒」字眼稱呼,旁人則跟著附和叫囂,接著另一人則對他怒斥:「我不想你把新冠病毒帶來我的國家。」

緊接而來,莫顯強就遭到一陣拳打腳踢,當地警方獲報趕來前,4名暴徒已逃之夭夭;他則已被打得鼻青臉腫,血流滿地,經緊急送醫搶救,雖無生命危險,但臉部嚴重骨折,須動整型手術,才能恢復原貌。莫男回憶當時情況,至今仍驚魂未定,但對這起種族歧視事件,他決定不會默不吭聲,並在臉書發表他的心聲,已獲得大批網民留言回應。

倫敦警方正展開調查這起暴力事件,負責偵辦的警官艾瑪·柯比(Emma Kirby)說,「這次襲擊使受害者感到震驚和受傷。我們的街道上沒有這種暴力行為的餘地,我們致力於尋找肇事者。我熱衷於與任何了解這次襲擊事件的人交談。我想找出其中的四個人,並與他們交談,他們可能會幫助我進行查詢。」

新加坡留學生莫顯強(Jonathan Mok)在英國倫敦牛津街頭遭暴打,倫敦警方公布施暴歹徒的監視錄影畫面   圖:英國警方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