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病毒十分狡猾,在日本與中國大陸均有病患痊癒後,再次檢驗又由「陰性轉陽性」的情況,過程耗時也影響各國檢驗能量。根據香港文匯網報導,中國大陸中科院所屬科大訊飛公司宣稱,該公司研發團隊已完成架設「新冠肺炎影像輔助診斷平台」,可在平均3秒內完成1例新型冠狀肺炎(Covid-19)病例輔助診斷,陽性病例全召回,病灶召回率達到90%。

以日本橫濱港鑽石公主號郵輪為例,各國籍乘客下船前檢驗為陰性,各自返家或回國後,再次受檢竟「復陽」。為此,我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不敢大意,要篩檢2次陰性、中間間隔24小時,再加上專家會議,才能確認可以出院;目前我國每天約可檢驗2450件檢體,即將突破3000件,已累積檢驗逾1萬6千件。

科大訊飛公司表示,傳統的閱片工具只能實現影像調閱、長度測量,無法提供病灶識別、分割,病灶體積、密度量化功能。肺炎病灶體積變化、密度變化,全靠影像科醫生憑經驗預估。一般情況診斷過程,醫師需要針對病人CT的數百張切片逐層分析。每診斷一個病例,需耗時約5到15分鐘。

相較於傳統閱片工具,新冠肺炎影像輔助診斷系統提供的4D對比分析功能,可實現多期影像中的病灶數量、病灶體積變化、病灶密度變化等量化對比分析功能,可加速醫師判讀病徵,有效提高診斷準確率。而針對武漢肺炎確診患者,更加棘手,閱片量翻漲至少兩倍。若利用「新冠肺炎影像輔助診斷系統」,3秒內就可完成一例患者新冠肺炎輔助診斷,大幅提高診斷效率,幫醫師減輕不少工作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