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舒緩武漢疫情對產業衝擊,經濟部規劃發放「振興抵用券」,初步朝在國民旅遊住宿後,每房發放600元800元、不限異地消費的折價額度。但立法院國民黨總召林為洲直言,若限制到外地住宿,還要先住宿才能領券,「莫名其妙,這個完全行不通的政策」,因此建議不要限地,甚至直接發放,不一定要有住宿事實後才能領券。

林為洲表示,振興抵用券使用說法一日三變,最新版本是振興抵用券是要綁國旅,要去住宿才發給,雖然可用的行業放寬很多,但還是很麻煩的,要先去住國旅,才能領抵用券,不是直接給。

林為洲質疑,「這部分我覺得既然是要振興、促進各行各業生意,那這樣擋會比較好嗎?」經濟部現在的意思,是要先促進觀光業、旅館業起來後,才去促進消費,但這樣迂迴的做法,他個人認為沒有比較好。

林為洲也說,行政院長蘇貞昌於立法院備詢時,有口頭同意不用限制到外地,只是台北市(民)去住台北市(旅館)是什麼意思?家就在附近。雖然抵用券本身可以在本地縣市使用,但前置條件的住宿規定還不確定,到底在本地就可以住宿,還是要在外地住宿。

對於經濟部當前規劃方向。林為洲表示,他會反對這樣的作法,振興都來不及了,還規定要到外地住,一定要先開車到外地,而且要先住宿才能領券,莫名其妙,這個完全行不通的政策,所以希望不要限地,甚至可直接發放折扣券、消費券,而不一定要先住宿,這應該都可以討論。

另就振興抵用券使用時間訂在疫情趨緩之後。林為洲緩頰稱,這有點兩難,防疫要宣導少去公共場所、人多的地方,但消費就會到商圈、夜市等人多的地方,跟防疫有所牴觸;所以防疫跟紓困振興要有配套,若振興券要到後面才發,一般小餐廳若2個月沒有業績一下就倒了,所以要紓困先做,否則在振興之前,產業就先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