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病毒疫情全球肆虐,義大利疫情災情嚴重,有「歐洲武漢」之稱,《BBC》報導,截至目前為止,已有107人死亡,3089例確診。其中,死亡案例多為高齡者。為防止疫情擴散,義國教育部長阿佐利納(Lucia Azzolina)下令全國學校停課至15日,屆時再視情況宣布是否延長;其他政府單位則擴大封城,下波擬關閉球場、劇院及任何形式的集會活動全面停辦。

根據《路透》報導,義大利是歐洲人口最多,同時也是僅次日本的世界第二多老人的國家,人口中約有23%為65歲以上,義大利民防局長波瑞里(Angelo Borrelli)指出,義國境內目前確診武漢肺炎病例中,死亡率約為3.5%,「必須考慮到義大利的人口實際上比中國人年齡大得多,並且需要受到保護,以免受傳染」。

義大利總理朱塞佩·孔蒂( Giuseppe Conte )表示,目前義國疫情仍集中在北方的倫巴底大區(Lombardy)、威尼托大區(Veneto)以及艾米利亞-羅曼尼亞大區(Emilia-Romagna),但目前肺炎疫情已有蔓延至整個義大利半島的趨勢,甚至是西西里島。儘管義國醫院效率高,但是仍有可能超過負荷,重症監護病房仍存在問題。政府目前正準備頒布緊急防疫法案,其中防疫措施包含關閉劇院、任何形式的集會活動全面停辦、所有人必須與他人保持1公尺以上的距離等。此項法案規定運動賽事,如甲級足球聯賽都不得售票,因此運動員將會在沒有觀眾下比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