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全台防疫層級進入一級開設,台灣高鐵公司自今(4)日起,率先在桃園站啟用2台具有衛福部第一等級醫療器材許可證的紅外線體溫量測儀,為進站旅客量測體溫,一旦有旅客體溫超過37.5度,就會勸導返家休養或就醫,原購車票可辦理全額退票。 

高鐵公司表示,各車站現均已配置足量額溫槍,隨時可配合量測進站旅客體溫,同時為使監測更有效率,日前緊急採購24台紅外線體溫量測儀,每組測量儀搭配2位站務人員全程執行監測作業,若系統測得旅客體溫過高,將再以額溫槍進行二度確認,若旅客體溫超過37.5度,則將勸導返家休養或前往就醫。 

高鐵桃園站站長王稔慈表示,這組測溫儀精準度可達正負0.3度,有效距離6公尺,目前除了國門之都桃園站,3月底會再增加10台,分別安置在台北、台中、左營等站,另外12台最慢在4月底前到貨,屆時高鐵全線12座車站各閘門都將配備,可望大福提升防疫效能,確保旅客健康安全。 

除了加設測溫儀,高鐵公司表示,即日起,各車站清潔消毒頻率從現行每4小時一次,提升為每2小時一次,像是旅客較常接觸的設備,如廁所、電扶梯、售票櫃台都會加強消毒。 

另外,針對清明節假期旅運高峰,高鐵4月1日至6日的疏運車票將於5日0時開放預售,其間共有1050班次列車,將一律實施全車對號座,暫停定期票、回數票、悠遊卡/一卡通聯名卡使用,高鐵公司也會依據售票情況加開班次,相關資訊會在官網公告。

高鐵桃園站率先設置紅外線體溫量測儀,有效監測乘客體溫。   圖:林昀真/攝

若紅外線測溫儀測得旅客體溫過高,站務人員會再以額溫槍進行二度確認。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