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在防疫工作上善用新科技,獲得國際社會的肯定,日本國會中也出現效法台灣的聲浪。日本立憲民主黨議員石橋通宏質詢IT大臣竹本直一時,問到「台灣善用IT防疫,在緊急時能提供最新資訊,竹本大臣你有什麼作法呢?」對方未正面回應,當場惹怒石橋通宏。

根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日本境內口罩有7成是中國製造,中國無法出貨,是日本目前口罩荒的原因之一。適逢花粉症流行期,日本政府要求口罩業者加緊趕工,並預設目標每月生產6億片、每週生產1億片。不過藥妝店、超商目前還是很難看到口罩。

石橋通宏質詢時指出,許多醫護人員反映,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用品嚴重短缺,呼籲政府應優先處理。厚生勞動省大臣加藤勝信表示,政府已經要求各縣市轄區回報衛生用品的短缺狀況,口罩的產能也正在提升。

石橋接著質詢IT大臣竹本直一,「台灣在緊急時刻運用IT技術,將資訊適切提供給國民。請問你採取什麼做法呢?」

竹本直一表示,「雖然有公開資訊的方法,但我認為台灣是運用民間的創意來設計程式、提供資訊。總之,會將台灣的做法納入參考,關於緊急情況下如何管理及運送貨物,會與相關部會進行討論。」

台下的在野黨直呼「這還要討論?」竹本直一回應「現實就是如此」,引發現場部分議員譁然,石橋通宏當場大怒,要求對方道歉,竹本直一顯得不知所措,一度在發言台走來走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看不下去,忍不住叫竹本直一過來談話。

竹本直一再次站上發言台改稱「我剛剛的表達不太好」,並帶著外務大臣茂木敏充臨時寫的稿子備詢,之後的回應都是照唸稿子。

看了這段質詢,日本網友紛紛表示,「台灣的天才IT部長令人羨慕,至少跟得上民情」、「想要唐鳳來,三個月就好!」、「IT大臣的反應足以表達『日本是危險的』」;連立憲民主黨議員蓮舫也直言,「你這種隨隨便便的備詢最好是可以啦!」

IT大臣竹本直一。   圖:翻攝自日本參議院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