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吳斯懷被發現,日前在網路上徵才找國會助理,薪資卻只給三萬元,儘管吳斯懷解釋薪資有調整空間,但看在當過助理的立委賴品妤眼裡也直搖頭!曾出版過 《作工的人》的工地主任暨作家林立青,今(5日)在臉書發文暗酸,13年前吳斯懷聘任年輕人進入軍旅服務,就是開3萬塊,13年來始終如一,薪資完全凍漲。

儘管吳斯懷已出面解釋,給予年輕人磨練機會之外,將依學經歷與資歷調整薪資。然而,當過助理的現任立委賴品妤,除表達無法理解之外,立委高虹安也澄清聘用助理薪資一定高於應徵者期待。

曾出版過 《作工的人》的工地主任暨作家林立青,今(5日)在臉書發文暗酸,想到吳斯懷是我當兵時的軍團指揮官,我印象最深的一次會面,是他要找傳令,當時負責找人的軍官選了幾個比較會看人臉色,較為機靈的人去他面前,我和幾個被「挑過」的人帶到他的指揮官辦公室裡面給他面試,當時他告訴我們說,當兵的待遇比較好,包吃包喝包住包家裡水電減免以外,還可以每個月領三萬,他直說的是,出去社會外面也不見得有這樣的薪水待遇。

林立青回憶,認識吳斯懷的人生經驗裡面,他沒有說過我們當兵應該兼負什麼責任,可以做什麼,我在軍隊可以學到什麼,傳令是什麼工作,當一個軍人的價值在哪裡,六軍團的任務和要負擔的事情,在我當兵的時候完全沒有在軍官們口中提到過。

林立青說,吳斯懷上新聞之後,我驚覺13年來,那個3萬元的數字一點都沒有變,甚至兩年前我走進立法院裡面開會,中興大樓的公布欄就貼著各種30K,28K或者面議的公告,隨口問了一下當立委助理的朋友,才發現各地地方黨部的黨工待遇更差,有的真的用22K請人,認為當立委助理「只是過程」,甚至有一個助理告訴過我,有黨團「前輩」大喇喇地表示「等你學會了以後不怕搞不到錢」,然後各種傳言始終不斷,立法院助理像是一個跳板過程,沒有人真的認為當助理是一門專業,想要錢,法案就聽利益團體的,想要名聲,法案就聽倡議團體的。立法院助理只要能夠做到24小時接聽電話還有回LINE等訊息即可?

林立青提到,我知道開價比吳斯懷差的人並不在少數,國民黨不是獨爛,各政黨的基層黨公職待遇早就是公開的笑話,只罵他是沒有用的,每個政黨都一樣,賴香伶前陣子才被公開罵過一次,吳斯懷還是開出一樣的職缺,今天只是他們在風頭上,放大檢視,比他們更差更狠的大有人在。

林立青於文末寫下,指揮官阿(吳斯懷),你當了立委,也沒有讓助理們的待遇比較高啊!連自己能決定的助理薪水都沒有辦法改善,那還能期待什麼呢?

作家林立青批吳斯懷,根本不值得期待 圖:截取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