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升溫,中東地區第一慘的伊朗今(4)日暴增586例確診、死亡新增15例,累計確診數2922例,總死亡數92例。對此,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坦承疫情幾乎已經影響境內所有省份,對死對頭美國日前聲稱願提供援助抗疫,他說,「第一步至少要解除藥品制裁」。

綜合土耳其媒體報導,羅哈尼今天在內閣會議中表示,這場全球性疫情幾乎已經進入境內所有省份,感謝站在抗疫最前線的醫療人員,承諾會在最短時間之內將死亡數降到最低,並且度過難關。

羅哈尼強調,衛生部奉命傳達統計數字,讓人民知道有多少人遭到感染或不治,以及已經採行哪些措施,「敵人」卻利用這場疫情公布假數字、製造假新聞,指控政府隱匿事實,藉以擾亂伊朗人民對政府的信賴。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日前聲稱只要伊朗開口就願幫助抗疫,遭伊朗打臉是在「作秀」而拒絕。羅哈尼今天表示,過去兩年對伊朗民族在糧食和藥品採行最惡毒制裁行動的人,現在戴上同情的面具說要設法幫助,「如果你們是誠懇的,第一步至少在藥品上解除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