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的疫情已在全球蔓延,巴西也在上月26日出現首例確診。當地科學家與英國科學家合作,緊急針對這名61歲的巴西患者進行「冠狀病毒基因定序」,結果發現患者體內的新冠病毒與武漢公佈的病毒基因相比,有3處不同,這表示病毒在傳播的過程中已出現變異。

一份標題為《First report of COVID-19 in South America》(南美洲首份新型冠狀病毒報告)的論文之中,分析巴西的首例確診患者,來自聖保羅市的一名61歲男性患者。他上月9日至21日曾前往義大利旅遊,並在返回巴西後出現發燒跟呼吸道不適等症狀。

研究團隊從他的鼻咽中採取病毒基因,分析後報告指出,初步的遺傳分析表明,這株巴西「Brazil / SPBR1 / 2020」病毒的基因組,與中國公佈的「Hu-1參考菌株」有3處不同,代表病毒在傳播的過程中已經開始突變。

研究團隊表示,目前義大利只公布一個病毒基因組序列,來自一位東亞地區的女遊客,屬於「境外移入病毒」。但隨著確診病例越來越多,有必要針對義大利本土病例重新進行病毒分析。

研究團隊強調,將這份資料公開,希望各國能共用研究成果,避免病毒在大家不清楚其已變異的情況下傳播,引發更多不確定的突變。

報告指出,這株巴西病毒的基因組,與中國公佈的有3處不同。   圖:翻攝自《First report of COVID-19 in South America》